Saturday, December 19, 2009

想当年的驾照考试

看了一位朋友的文章,说到在考车的经历。突然间就手痒痒的,想写一写自己相当年的考车经历。

还记得那时候刚刚从国名服务当了三个月的学员兵回来,全身黑黑地,走在街上随时会让人用马来话主动和我沟通、问路的状态。不是不是,是刚刚当了黑炭老师一个月后,也就是四月多。我闷在家里没事做,就想趁这段还没开学的日子去考车。

于是我便打电话约了死党--阿昇问他要不要一起考车,我认识一个uncle,收费很便宜的。他说好的,于是一起去考执照的事就这样定了下来。

不知道过了多少天,我和阿昇就要一起去听第一次的讲座,也就是公路交通规矩的讲座。详细的细节我就忘了,我只记得那天阿昇迟到了半个小时,要我和uncle 在我家楼下等,挺不好意思的。

哦,对了,对那天还有的印象就是,上课的规矩很多,中午的午餐很一般,和不小心让阿昇错过了最后一天报名拉曼大学的机会。那时的我其实心里很内疚的,因为是我间接性害他读不到他想升学的方式,而被迫读中六。(现在想起来,焉知非福?他就是透过中六而申请到了他要读的本地大学课程,而且也在中六认识到恩爱至今的女朋友。)

回到来今天的标题,那天听完交通规则后,uncle 就载我们回家了,说下个星期三考试,回家好好地读那本书。于是我很乖地听uncle的话好好地读,但是那是在星期二晚上的时候。哈哈。

那天的考试,我和阿昇虽然都是在前一晚读书,但都及格了。我们得在半个小时内答完五十题,关键的前面十题,我们一题都不能错(一题只有三十秒回答时间!)。后面的四十题中,最多只能错五题!哈哈! 说得好像我们都经历了刻苦的考验,其实前面一题都不能错的十题,就是看你有没有色盲的十题,看图片说号码。后面那四十题,只要有读过500 题“往年试题”,就会知道答案了。

通过了笔试(应该是滑鼠试)后,我们就在下个星期的某一天去听多一次讲座会。这次的讲座会是说关于驾车的姿势、车子的构造(方向盘在哪、扫水器按钮、方向灯在哪之类的知识,决不是引擎、油舱、刹车片、前后轮、冷却器等等汽车主要的架构与行驶的原理)、一些紧急处理方案,和最后的考车方式。

听过了讲座会,我们照规矩的话,就会在指导员的指导下,亲眼去看看车的构造的。但是我们亲爱的uncle可能觉得我们看了十八年的车都看够了,所以把我们都丢在学车学校,自己去载其他人了。(我国是有很好的学车系统的,只是有人不去遵守而已。)

于是我和阿昇就在学车学校聊了起来,毕竟我们毕业后有五个月没见面了,有很多东西聊。我们各拉了一张椅子面对在学摩托的学员坐了下来。我和阿昇聊我在彭亨三个月的国民服务经历,告诉他半夜在营地里是十个人一队守夜的情况、拿着M-16开枪的冷静、三十三个人一队在攀越障碍比赛中获胜的兴奋、每晚6个人睡在三张床时的温馨(当中还有一位和我最熟的马来人组长)等等的情形。阿昇则告诉我他当了几个月的推销员的情形,他从第一个月只卖了十七架,到后来的成了第一推销员。他还说隔壁卖茶的店有美女、中午的时候为了省钱而到处问人最便宜的饮食档口是哪档等等。

那天我们聊了很多很多,但我暗自和他比了一比,就觉得自己好幼稚和无能。因为我还得靠父母给零用钱。。。

下午五点uncle终于来载我们了,我们也符合了拿L 执照的所有资格了。 Uncle 说我们就在下个星期开始练习吧。很快地一个星期过去了,我要开始学驾车了。还记得那天下着雨,uncle 坐在副驾驶座,我战战兢兢的去踩离合器。首先先练习进挡,退挡、踏一踏踏板、开灯、关灯、扫水等等一切东西后,终于开始驾车了。

左脚踏离合器到底,左手经第一挡,左脚再慢慢地退回来,慢慢地退,车子最后开始动了起来。就这样绕停车场一圈又一圈,uncle 又在指定地方说停车,倒车,在前进。结果开始有点麻烦了,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进了第一挡左脚要退时,车子开始像还没驯服的马一样前后跳动,然后死火。Uncle 一开始很有耐性地和我说,要慢慢来,慢慢放离合器。后来他就完全不理我了,应该是起到了吧。

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在驾旧车的时候,左脚放离合器的同时,右脚要慢慢地踏油门,补助动力,不然车子会没动力、无精打采、再而发脾气、死火不走。但是当我知道这点时已经是考车前的一天了。所以从第一次学车到考车前一天,我每次放离合器的时候都很担心,觉得车子听不听话得看我是否幸运而已。学车学到没有信心了。哈哈!

学开车的第一天,uncle就让我驾着车回家,但我们的车开得好慢。由始至终都是用一度牙,幸好是画了L的灵鹿,不然一定会被人响撤笛响个不停。第二次学驾车,uncle带路,我们来到一间庙后面的空地,开始学上山、下山、路边泊车和“三点转”(three point turn)也就是在狭窄的路上U转。

首先学上山,脚大踩油门,车子到山顶时踏刹车板。然后拉手执,进空档,摇下车窗和考官挥挥手。过后,重新开车下山就有两种方法。第一种方法最保险,就是先别放下手执,进第一挡,左脚慢慢放离合器,当车子有了动力像小孩子兴奋般的跳动不已时放下手执。这是你会发觉车子虽然是在斜坡而没有踩刹车,车子也不会下滑,因为往下滑的拉力被引擎的往前的动力互相抵消了。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这招叫做balancing的原因吧。


未完,等下继续。哈哈。

接下来就是“路边泊车”了,英文名叫“side parking ”。首先把车驾到四方格泊车位的前方,然后慢慢倒车。当灵鹿左后方车窗的黑色树胶与第一只柱子连成一条线时,把驾盘左转到底(两圈),进退档后退。进了泊车位的一半后,把驾盘转回来把车摆正。如果你嫌把车泊得太后了就把车移回前方一点。过后就拉上手执,又下车窗和uncle(扮演着考官)摇摇手。

泊完车后就推车,把车驾出,然后就会”走错路了”,必须三点转。 首先把车从右边驾进去,到第二个柱子的时候,转右直走到柱子前。然后慢慢地推车,转头看后面转左。又一次,在要碰到柱子前停车,慢慢地转右。这时你如果是在考试的话,那么恭喜你,因为只需要踩油门转出去你就有P牌了。有鉴于此,我每次都很享受这右转出去的过程,风从打开的车窗吹进来,就好像骑在马上调头回家的感觉。

就这样学车不知道学了多少天,也开学了。我还记得考试的那天是星期三,第一次旷课的日子。考车那天的情形我忘得一干二净了,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我驾一辆灵鹿,阿昇在我后面驾着另外一辆,一起考上山,泊车,“走错路”。我走右边的路上山,随后阿昇也成功登顶。这表示我和他几乎是同一时间考到车牌的。哈哈!
那天uncle除了载我们,也载了另外两个拿L牌的。下午回家时,他载着四个拿P牌的。哈哈!Uncle也觉得那天真是个好日子。我们交最后的学费时,他还主动折扣给我们呢!

1 comment:

[笨笨的我~喜欢傻傻的你*] said...

哈哈,好丰富的驾照考试哦,听起来好像很好笑一样,哈哈